沉痛悼念本刊创刊主编汤定元院士
  • 分享:
  • 0
沉痛悼念本刊创刊主编汤定元院士
 

  我国著名物理学家、半导体学科创始人之一、红外学科奠基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红外与毫米波学报》原主编汤定元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6月3日10时40分在上海华东医院与世长辞,享年100岁。 

   汤定元院士1920年5月12日出生于江苏金坛,1942年毕业于重庆中央大学物理系,1950年获美国芝加哥大学物理系硕士学位。1951年6月回国,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半导体所和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工作,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汤定元院士曾任第六、第七届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第七、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红外与毫米波学报》第一至四届编委会主编、第五至七届编委会名誉顾问。 

     汤定元院士是我国半导体学科创始人之一、红外学科奠基者,长期从事固体物理、半导体光电子学、红外物理和器件研究,卓有成就。他领导并建立了我国红外研究的学科体系,曾任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他带领研制成功多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红外光电探测器,并成功应用于多种遥感探测装备中,为我国“两弹一星”等的研制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潜心科研和教育事业,为国家培育了一批优秀科学家。曾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先进工作者”奖状和“献身国防科技事业”荣誉证章。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汤定元先生一直想办一份学术性刊物。经过准备,在1982年2月,汤定元先生在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组织创立了本刊,定位在高等级学术刊物,汤定元先生本来想为它取名为《红外学报》,经报中国光学学会后,本刊取名为《红外研究》。1990年,汤定元先生又向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申请,要求将《红外研究》改名为《红外与毫米波学报》,经批准后,从1991年起,本刊一直采用《红外与毫米波学报》为刊名。汤定元先生半个多世纪以来他将自己的才华和精力无私地奉献给我国的科学事业 ,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是本刊的创始人和第一届至第四届主编 ,现任名誉顾问。
    20世纪90年代,国内开始进行期刊评奖。《红外与毫米波学报》作为汤定元先生一心培养的高等级学术期刊 ,多年来一直深受汤先生的教诲和指导。1992年,《红外与毫米波学报》不负汤先生所望在全科学院评奖中、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评奖中和新闻出版总署主持的全国期刊评奖中,先后得到三个一等奖。1996年,这份学报在全科学院的评奖中也获得一等奖。在1996年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和新闻出版总署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国优秀科技期刊评比中,《红外与毫米波学报》又获得一等奖。全国7000多份期刊,那次评出了60个一等奖。1999年获首届国家期刊奖,2000年获中国科学院优秀期刊特别奖,并在同年被国际著名科学检索系统SCI收录。

  汤定元院士讣告http://www.sitp.cas.cn/zt/dntdyys/

                                                                                                                  《红外与毫米波学报》编辑部  敬挽

 

                                                                                                                      2019.6.5

 

  

发布日期:2019-06-05浏览次数:

主编:褚君浩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1-9014

国内统一刊号:CN 31-1577

国内邮发代号:4-335

  • 浏览排行
  • 引用排行
  • 下载排行
按检索
检索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