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杂志简介 | 征稿简则 | 投稿指南 | 常见问题 | 名词解释 | 刊物订阅 | 联系我们 | English

高分四号发射等入选2015中国遥感领域十大事件

据科学网报道,为扩大遥感应用的社会影响力,促进遥感应用产业发展,中国遥感应用协会26日评选公布“2015年度中国遥感领域十大事件”,“高分四号”卫星成功发射、首个国家级遥感技术标准体系建成等成功入选。

长久以来,遥感作为一种远距离探测技术常令普通民众觉得“遥不可及”。“很多人认为遥感距离生活很遥远,其实它已经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理事长罗格介绍说,小到农田庄稼病虫灾害的监测,大到诸如地震、洪水等地质灾害评估都离不开遥感技术。

在评选出的“十大事件”中,位列首位的是201510月由中国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国防科工局联合发布的《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

“这对未来遥感卫星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和路径,有利于指导中国遥感卫星未来的体系化建设。”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主任徐文说。

罗格表示,正如地面上有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太空则有由卫星遥感、卫星通信广播、卫星导航定位三大系统构成的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如何去充分利用这些空间基础设施,让他们造福于平民百姓,改善人民生活和环境,这也正是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的宗旨,”他说,“而此次举行的评选是让遥感技术进入公众视野的重要方式。”

此外,201512月发射的中国首颗地球同步轨道高分辨遥感卫星“高分四号”以及201510月发射的中国首颗自主研发的商业遥感卫星“吉林一号”也被列入“十件大事”之中。“前者具有分钟级凝视观测、快速机动灵活成像等特点,而后者开创了中国商业遥感卫星的新模式,”罗格说。

同样入选的还有中国首个国家级遥感技术标准体系的建成。“遥感应用领域覆盖国防、农业、林业等多方面,标准制作极其复杂,这是国际上首个国家级遥感技术标准体系,非常难得,”罗格说。

在减灾方面,多源遥感技术在20154月尼泊尔8.1级地震灾区监测评估中发挥重要作用也被列入“十大事件”之一。据参加该项目的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王志强介绍,他们通过综合利用卫星遥感、航空遥感、灾情信息现场采集等多源遥感信息技术对尼泊尔地震进行灾害应急监测和损失综合评估,支持了中国对尼泊尔灾区的援助和对西藏灾区的恢复重建工作。除此之外,中巴资源卫星南非地面系统正式交付、航空高光谱遥感在油气探测领域的重大成果等也成功入选“十大事件”。

 

 
点击数:2763

版权所有:《红外》编辑部

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