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杂志简介 | 征稿简则 | 投稿指南 | 常见问题 | 名词解释 | 刊物订阅 | 联系我们 | English
 
硅棒显示出红外超准直特性
 
《红外》编辑部 2009年3月
 
 
  据《Laser Focus World》杂志报道,最近,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美国宽网公司的科学家在一种由介电纳米棒构成的光子晶体板坯中进行了第一次超准直实验演示。所谓超准直,就是光的无衍射传播,它是利用光子晶体的特性在适合于集成光学互连的厘米级距离发射信号实现的。
 
  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在一块方形的SO2衬底上制备了大量半径为125nm、高度为700nm、间距为437.5nm的硅棒,这些硅棒都是为1550nm超准直波长设计的。为了实现折射率导引,这些硅棒与底下的衬底之间是用一层3μm厚的低折射率SO2隔开的。
 
  研究人员将来自可调谐激光器的横磁偏振光通过一根单模光纤射向该超准直器样品,该偏振光落在晶格顶部平面上的光斑大小为2.5μm。散射光以1550nm波长从厚片侧面出现,并传播了长达1000个晶格周期或数百微米的距离。因此,这种棒作为超准直器所呈现的灵敏度比类似的气孔型超准直器提高了六倍,说明它们是适用于光敏感的。
 
                     
 
 
 
点击数:1450

版权所有:《红外》编辑部

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