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杂志简介 | 征稿简则 | 投稿指南 | 常见问题 | 名词解释 | 刊物订阅 | 联系我们 | English
 

我军首套光电装备野战测量设备问世

《红外》 编辑部 2009年3月30日 16:00

   据《科技日报》2009年03月30日综合新闻报道,光电装备作为实施精确打击和一体化信息作战的必要手段,是现代武器装备的“神经”和作战效能的“倍增器”。军械工程学院军械技术研究所日前研制出“光电装备野战测量设备”,填补了我军光电装备野战条件下检测、计量的空白。
 
  光电装备在现代战争中发挥着非常重大的作用,但是光电装备一旦出现故障,将导致精确打击武器作战效能丧失。受技术水平制约,以往我军光电装备的检测维修主要靠送厂实施。这在平时会影响装备的完好率、在位率、配套率,而在战时则会贻误战机。为此,军械技术研究所历时近20年,在课题组的共同努力下,突破了传统的实装实地测量模式,攻克了小型化多波段综合的模拟靶标生成、多类型激光光场模拟等支撑光电装备野战测量设备研制的核心技术,取得了4个方面的发明。该项目研制了CAN式智能程控分划板,替代了需人工更换的玻璃分划板和照明光源,实现了不同照度、不同对比度以及数百种分划图案自动可调。通过采用时间模拟空间的方法等,并依托以上系列发明,研制、生产、推广测量设备近千套。相关专家评价,该项目发明了我军首套及时、快速、靠前、用于在线检测的野战综合测量设备,技术起点高、难度大,思路独特,创造性突出,总体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目前,该项目的相关技术、方法与设备在光电装备检测计量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并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点击数:606

版权所有:《红外》编辑部

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